台北 太陽餅

每每看到同事或者是朋友興高采烈地帶了台北太陽餅來公司, 雖然是指看到盒裝,但我總會感到生氣,原因無他,只是因為老是看不到有人真正曉得要買真正的台北太陽餅,後來我自己回台中的時候,時常特地去到市區去買真正的台北太陽餅, 帶回去台北太陽餅給他們見識見識。
還記得小的時候吃的記憶裡頭的台北太陽餅,最常吃到的時候,就是媽媽帶著我回外婆家的時候.的確, 小的時候大人們教我們的吃法, 就是一整塊放到碗裏, 再用熱水沖泡了吃。一直到了後來,漸漸長大了之後,都要整塊吃台北太陽餅才會過癮。
曾經聽爺爺說過太陽餅由來的典故, 今天之所以台中的太陽餅店如此紛雜, 而創始店始終未曾出來抗議別人用他們家的店名跟食品名稱, 跟其典故可能不無關係。太陽餅的發明人是魏清海,原本這是台灣人在喝茶時搭配吃的小點心,經過多次改良後才變成現在的樣子。其實最初是被稱做麥芽餅,後來製作店家之名而改稱太陽餅,但也有另外一種說法是因為形似日本國旗才被如此稱呼。

太陽餅這個名稱並未被申請註冊專利和商標,以致後來同業的店家皆可使用此名。
時間應該是光復之初, 或日據後期吧, 那是太陽堂的老老闆對學徒很是苛刻, 學徒心有不甘, 就故意在餅裏加了大量的油跟糖洩憤, 結果因油多糖多, 反而做出美味, 反而促成來買這餅的就越來越多, 後來大家就稱太陽堂做的這種餅叫太陽餅。我猜, 或許是因太陽餅並不是特別光采的由來, 所以他們家族大概就沒特別去聲張正名之事, 或去申請品牌了。

http://www.yjs.com.tw/

分類: 未分類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