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課個別指導

至今已發布21批共112件指導性案例中,民商案例涉及合同、侵權、勞動、公司、保險、知識產權、涉外商事、海事海商等領域;刑事案例涉及貪污、受賄、故意殺人、搶劫、危險駕駛、拒不支付勞動報酬、非法經營、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等罪名;行政案例涉及行政處罰、行政徵收、行政批复、政府信息公開、工傷認定、行政程序等內容;國家賠償案例涉及刑事賠償、司法賠償等問題。就要參照適用我們已經發布的個別指導指導性案例,否則會被二審、再審改判。統計分析表明,全國法院、法官對於指導性案例及其作用的認識個別指導每年都在不斷地進步,在審判類似案件時,積極參與指導性案例的情況個別指導也是逐年呈上升趨勢,特別是涉及到一些消費者、勞動者權益,涉及到公共安全、社會秩序、社會風尚的一些案例參照適用的情況比較高,有個別案件個別指導已經達到參照適用上千次,比如指導性案例24號是關於人身損害賠償的,參照率就非常高。當然由於目前指導性案例發布的個別指導數量比較有限,覆蓋司法實踐中各種情況的面還比較窄,指導性案例參照適用還存在較大的不足和發展空間。這種案例參照的情況比較多,有的指導性案例比較專業,司法實踐當中發生個別指導的類似案件比較少,今後要求全國各級法院進一步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,增強廣大法官對指導性案例重要性的認識,在審理類似案件的時候要主動自覺的參照適用指導性案例。

http://www.sc-ko.hk/about/elementary_1.html

分類: 未分類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