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医课程基础入门班

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不能很好地传承。而且我们的中医药业界还有很多人对于传承的紧迫性、传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,中医课程基础入门班,努力不够。确实把中医药继承好、发展好、利用好。中医药发展正是最好的时机,如何解好这个局,中医人都在思考,在实践。真正能够看诊开方子的也就两三个人。并且,这种现象绝不是个例,很多的中医院都有类似的问题。中医课程公共课程,特别是外语,这三个方面在课程、课时上几乎是平等安排的。而按照这样模式培养出来的中医人才,其中华文化传统的根基不强,对中医药的施治理论、方法技能感情不深、掌握不准、应用能力不强。中医课程并未学习到中医的跟师临床,这其实是不利于中医药人才的培养。医疗体系的话语权便掌握在了西医手里,而这也影响了中医人才培养制度。中医课程所以有人认为中医学应该沿用师承教育模式,不能走西医标准统一的院校教学路径,您认为呢?同时也是在传授方法和技能。而更为重要的是,在这一过程中也促进了医德的传承,这和一般的规模化教育、学历教育是不一样的。中医课程还可以学到老师的道。中医是道术并重的医术,这样才能在未来行医中,更好地施行仁心仁术之道。我觉得要院校与师承教育相结合。尤其是硕士阶段、博士阶段,要加强临床,而不是所谓的学位授予。更重要的是真正能够运用中医的思维方式,中医课程运用中医药的基本原理,能够在临床当中切实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的人才太少了。仍然存在着来自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,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。更多的地方领导重视中医药。产生恶劣的口碑,不利于中医的整体发展。有所谓的中西医结合的群体,还有民族中医群体,对我们民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危,对建设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系。

http://ci.ntu.edu.sg/chi/Programmes/Pages/Detail.aspx?event=ef4f1e54-9155-486c-a64c-d1e34c624100

分類: 未分類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