芋頭酥

芋頭酥伴手禮,在臺灣很多人會稱之為“丹祿”,也是台語伴手禮的發音,它的由來據傳是因為臺灣早期人民生活困苦,逢年過節時要送給親友的伴手禮,不是路上隨便買買的,而是全家省吃儉用存下來或是自己辛苦生產積累下來的,就像煉丹一樣艱辛,比如那份真誠濃厚的心意。在美麗的寶島-臺灣,送芋頭酥也是傳統名俗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,經由長時間的發展才有了家喻戶曉的“臺灣伴手禮”,像大家熟悉吃透透鳳梨酥、芋頭酥、玉裡羊羹等茗品茶點;淡水阿婆鐵蛋、蝦酥、魚酥等特色零嘴;鼎鼎有名的臺灣阿里山茶葉;還有遠近聞名的金門高粱酒。這些琳琅滿目的臺灣特色美食是臺灣人送禮的首選,所以送禮對臺灣人來說簡直輕而易舉。以高筋與低筋麵粉按比例摻合成為芋頭酥麵團,加豬油揉勻,形成松爽的外皮;另將麥芽糖調好作餡,包成餅,烘烤而成。外皮酥鬆,餡不粘牙,香甜可口,不膩不粘。芋頭酥是一種源起於臺灣台中市的點心,又被稱做酥餅,是一種甜餡薄餅,為台中的名產之一,通常是盒裝作為特產禮物,消費者在知名的店家購買往往須先事先預訂,並在現場大排長龍領取。但除了在這些知名店家購買外,在台中地區車站的特產店也可以買到芋頭酥。芋頭酥的形狀近似圓形,沒有固定的大小,早期製作的比較大,人們食用前多會均分成四塊,而近年來則有較小的太陽餅出現,以方便拿取食用。太陽餅的餅皮易碎,食用時容易掉落。其包裝外盒也頗具特色,最早是由顏水龍先生所設計的向日葵圖案構成。人們每每出門或旅外歸來,為表示關懷與禮數,總要隨手帶上當地特產贈送親友,這是一個美好溫馨的中華傳統,禮物不在於價值高低,更在於那一份特別帶去的情誼。

http://www.thtb.com.tw/pro3_5.htm

分類: 未分類。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